当我爱着相叶雅纪,我在爱着什么?

说得太好了

RabbiTwoo♡二拔兔:

一个私人笔记。






 


我的一位前同事,从外貌而言,是标准的貌美大胸萝莉,性格知情识趣进退有度,自然颇受欢迎。我与她交好,得知她喜欢二宫和也,好奇去搜了照片,当时我还是身高一票否决星人,随口吐槽了几句,她半认真地说搞什么啦这是我要嫁的男人。


当时我来不及因为嘴贱而后悔,思维就被惊讶充斥,因着这份惊讶,让我对arashi第一次有了除“日本的某一个偶像男团”之外的实感印象。


惊讶的原因并不在于二宫和也,而在于她。是什么让一个好恶不放在表面的、现实中颇受异性欢迎的姑娘,像被青春期荷尔蒙糊满心肝的初中女生一样如此理所当然地维护远在天边的明星偶像?


我不理解。


某次小聚,与两位哈日的大学同学说了心中困惑,她们在给我解惑之前,跑题地安利了该团的人名、成员性格、演唱会、各色术语、经典段子……似乎是用她们也喜欢arashi,去旁证前同事那么真爱的正常合理。我总体是温吞冷淡的心性,不太受得了聒噪热烈的人,因此朋友也多半是“世界和平”的款式。而这两个平时“世界和平”的arashi路人粉,好似用完半年的tension,兴高采烈地给我科普了一下午。


其中一位在几日后还按着我的脑袋看了几期人模。嗯,好吧,脸认全了。


再后来,B站首页推送了arashi的演唱会,好奇心杀死猫,也控制了我按触屏的手。所以,冥冥之中,总是缘分。


再再后来,在我已经是个小粉丝的时候,与前同事重聚,她意外我居然会喜欢相叶雅纪。当时还有另外一位紫担前同事在(这么看来我身边迷妹其实多得匪夷所思),以她俩对我的了解,都表示觉得我实在应该会被松本润或者樱井翔拿下首杀。


风水轮流转,轮到她们不理解了:你怎么就看上相叶雅纪了呢?


我自己细细去想,发觉“跟别人陈述他的好”这件事,我绝对是做不到位的。除了我卖安利的业务能力低下,大概还因为喜欢什么的,终究是比较私人。


他有一个综艺。还是个半大孩子的相叶雅纪被安排半夜去采松茸,误入了人家的种植地,被当成了小偷,可怜巴巴哭唧唧地挨了一顿训。守林人看他是个老实娃,说了几句就放他走了。


那个头毛柔软心性也柔软的男孩子,竟然不是正常思路地乖乖离开,而是纠结了半天,做了个奇葩决定:跑去了警署自首——就因为他误挖了人家的松茸。


古早视频,渣渣拍摄,也不知道我怎么就看了,当时应该是恶劣腹诽:excuse me?霓虹综艺卖套路卖得太假。


忘记是迟迟等不到警察蜀黍还是警察蜀黍给了他如下处罚,总之他又跑回到守林人的小屋子,以协助守林来弥补自己的过错。凶巴巴的守林人凶巴巴地教他,当中的片段记忆模糊,最后是:凶巴巴又寂寞的守林人乐呵呵地跟犯错少年互相陪伴了一个晚上。


颇为童话风的小故事,当时在坑边徘徊的我大约是认为这样的人设,很是治愈糟心的现实生活,可以肤浅地喜欢一下。


那么就肤浅地喜欢一下吧。


鸡贼地去了解他的过往,看了看他以前真真假假的负面消息。作为悲观主义追星狗,为人设崩塌搞点前期预防心理建设,觉得一切OK,就继续了。


我算讨事务所喜欢的那种狂热而理智的粉丝——你的私生活与我无关,你的作品我如数家珍,你的圈钱方式我姿势标准地配合,你和你的队友我全都支持,你的负面舆论我适当关掉眼睛耳朵,网上掐架我当看猴戏。之所以如此,并不是因为品性上的优秀,而是因为那纯粹自我角度出发的初衷:我开心就好。


一切以我开心为大前提。花钱,码字,追番,看con,坦坦荡荡,只为逗自己开心。


在这个过程中,相叶雅纪相当出色地完成了一个爱豆使粉丝开心的使命。并且在我持续开心的时候,随着越来越深入的了解——细节关注着资讯堆积着,在察觉之前,竟然已经真情实感地认同起了樱井翔的“相叶雅纪世界第一”论。


樱井翔当时是综艺段子,几分真心未可知(当然,作为西皮狗觉得很真)。在我这儿,能啰啰嗦嗦这篇按五年前性情就下不了手敲的矫情裹脚布,是细水长流后泄洪式的清醒知觉:相叶雅纪世界第一。拒绝反驳。


阴暗如我,会去设个安全底线,让自己保持在“我开心”范畴内畅游。相叶雅纪随便往下跌一跌,完全大丈夫,线低,在线上嘛,我可以继续萌的。


可是,他迟迟不跌,他居然是只会每天涨停板的牛市。


他的存在即难得。


这样的时代,那样的圈子,他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人呢?令人词穷的温厚,恰到好处的冒失与有趣,不藏拙,也并不掩饰自己的努力,想要的就争取,真诚得好似从未受过伤害。令连喜欢一个偶像都设好安全线的我,不禁生出些自惭形秽。


怎么会有这样的人?我每一次设定好“营业人设”这样的门槛,又被相叶雅纪打脸。居然真的有人把一些简单的良善与美德贯彻得这么直白通透,而且怎么都不崩——再不崩我就要真情实感了啊……我就要变成如那位黄担前同事一般淡定自若告诉所有人“我就是爱他”的不矜持模样了啊,我就要从“我开心”变成“我开心着你的开心”了啊。


于是就无关追不追星了,纯粹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因欣赏认同甚至敬仰而生的私密爱意。是多久没有了呢?因为他的小进步而欢喜,因为他的大成功而雀跃,因为他的小紧张而忐忑,因为他的大纠结而彷徨,因为他的小失落而心疼,因为他的大哀伤而流泪。


感谢了不起的相叶雅纪,感谢他让我惊觉自己居然依旧是这么鲜活的人,感谢他让我拥有情绪上的富足。


而今晚的红白司会,相叶雅纪一如既往地,再一次涨停板。


安全线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


 


写在继续爱着相叶雅纪和arashi的2017。



评论

热度(57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